台股從萬點下跌,震盪加劇,當許多投資人對行情感到憂心卻步時,存股達人反而勇敢加碼,以打折價買進好公司股票,穩穩賺股息。邁入2019年,我們特別邀請3位存股高手現身說法,教你如何在震盪行情中,把握時機存好股。

「台股漲漲跌跌,現在適合繼續存股嗎?還是等它跌更低再買?」面對全球經濟成長趨緩、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、台股指數節節敗退等不利情勢,許多投資人不免心生疑惑,但對價值投資人來說,此時反而是「好股票碰到倒楣事」的買進契機。

根據統計,近5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亮眼,發放的現金股利逐年水漲船高,2018年更寫下1兆4千多億元歷史新高。這意味著,不管大盤震盪或個股漲跌,存股族每年仍有穩定的現金流入袋。

本刊特別專訪3位存股達人,包括有「不敗教主」稱號的高職教師陳重銘、曾是流浪教師的「華倫老師」周文偉、大學教授謝士英,他們不僅個個存到上千張股票、累積資產逾3千萬元,而且都年領逾200萬元股息。以下即是他們針對2019年存股策略的第一手看法。

不敗教主陳重銘

轉進0056 分散個股風險

經歷股災之後,才會真正體會存股的好處。2018年被動元件類股暴漲暴跌,嚇壞很多人,但如果是存好股,和房東收租沒兩樣。我持有400張中信金股票,每年安穩領取數十萬元股利,過去幾年已經領回數百萬元,根本不擔心股災來襲。

大跌對我來說,反而是加碼的好時機。不過,由於市場動盪加劇,目前暫時避開個股,改買防禦性高的ETF。去年10月大盤從11,000點跌到9,400點,有些個股如被動元件、矽晶圓的跌幅比大盤還慘。由於個股容易受到產業面及大盤影響,崩跌過程中最好先行避開,所以0056成為我的投資首選,趁著10月重挫時,逢低買進了410張。

0056分散投資30檔績優股,平均每年配發1.14元現金股利,殖利率有4.5%,是定存的4倍。由於中美貿易戰歹戲拖棚,不易在短期內解決,建議做好資金配置,例如只投入50%資金,保留現金在危機時加碼。

鴻海股價低迷,投資人可耐心領股利,等待董事長郭台銘帶領鴻海轉型成功。
鴻海股價低迷,投資人可耐心領股利,等待董事長郭台銘帶領鴻海轉型成功。

我目前持有1千張金融股,目的是領取穩定的股利,而最新買進的金融股是臺企銀,原因是它獲利持續成長,去年買進約50張,目前觀望中,打算等待下一波好公司遇到倒楣事時再加碼。

存股記得要分散投資,千萬不要單押一檔股票。以鴻海為例,我持有二十多張,雖然去年鴻海股價低迷,但我持有多年、成本很低,沒有賠錢,且占總投資額比重低。以鴻海近5年配發約3至5元股利計算,目前股價七十多元,殖利率也有5%以上,被套牢的人可耐心領股利,等待鴻海轉型成功。

「不敗教主」陳重銘在台股崩跌時勇敢加碼,惟暫時避開個股,改買防禦性高的ETF。
「不敗教主」陳重銘在台股崩跌時勇敢加碼,惟暫時避開個股,改買防禦性高的ETF。

陳重銘小檔案

  • 現職:高職教師

  • 成績:20年存千張股票,累積逾3,000萬元資產,年領200萬元現金股利

  • 2019年存股策略:先以防禦型ETF 0056為主,若有更好標的再換股操作

華倫老師周文偉

把握恐慌殺盤 買民生消費股

十多年前的金融海嘯,大盤跌到4千點,如果買到大統益、中華食、統一超,現在賺翻了,但若當時買入友達、華映、億光、晶電,現在還在套牢中,所以股票不能亂存。而當好股票的股價下跌,就是進場的機會,就算短期股價受到拖累,但長期配息會一直成長,股價最終也會反彈。

我最喜歡的存股標的是民生消費股,包括食品及環保產業,只要有錢就慢慢買一點,沒那麼多錢就買零股。反正不論景氣如何,吃還是要吃、垃圾還是要處理。

在這段台股下跌的過程中,我手上長期持有的大統益、崑鼎、新麥等,至今都未減少部位,反而趁著股市大跌,逆勢加碼。例如統一超,我從股價四十多元抱到現在二百多元,它每年繼續幫我賺錢,除非公司營運出問題、同業表現超越它,且未來營運狀況不明,我才會考慮換股。

崑鼎是國內最大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回收公司,已連續6年賺超過1個資本額。(翻攝自崑鼎官網)
崑鼎是國內最大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回收公司,已連續6年賺超過1個資本額。(翻攝自崑鼎官網)

最近發生股災,我加碼了國內最大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回收公司崑鼎,它已連續6年賺超過一個資本額,股價表現穩健,只要現金殖利率達到5.5至6%,就是買進的合理價。

我看好另一檔存股標的是台灣最大烘焙原料公司德麥,它有多達9千家客戶,去年第二季和第三季財報亮眼,中國業務表現也不錯,殖利率超過5%,以未來成長性來推估,股價仍算合理。至於不會選股的存股族,可以選擇0050、0056 ETF,定期定額買進就好。

即便未來的行情不樂觀,也不要影響到存股意志,如果讓市場干擾你的紀律和心情,就本末倒置了。積極「操作」並不會讓你賺到錢,與其不斷短線買進、賣出中美貿易戰相關股票,還不如長期持有好公司。

「華倫老師」周文偉以民生消費股為存股標的,因此類股較不受景氣好壞影響。
「華倫老師」周文偉以民生消費股為存股標的,因此類股較不受景氣好壞影響。

周文偉小檔案

  • 現職:專業投資人、財經專欄作家

  • 成績:存股10多年,累積逾3,000萬元資產,現金股利及借券年收200萬元

  • 2019年存股策略:不管大盤漲跌,手上有現金時,就持續買進環保股和食品股

大學退休教授謝士英

首重現金股利 不用停利停損

大盤每天漲跌,對存股的我根本沒影響。反而每次出現股災,都會有好價錢,現在回過頭來看,911、311日本大地震、SARS、金融海嘯,都是存股者的絕佳進場時機。

股災之後,股票變得好便宜,但股利卻一毛也不少。去年10月股災時,我趁股價修正加碼南亞,它每年都配發現金股利,金融海嘯後也不例外,去年現金股利創新高,達5.1元,今年預計會更好,以目前股價七十多元,換算殖利率達6.7%。

近期新增的另一檔存股標是汽車融資業者裕融,2010年進軍大陸,2015年底成為大陸第一家純台資汽車金融公司,近6年來獲利持續成長,2018年可望再創新高,且每年配發現金股利,年均殖利率達5至6%以上。

很多投資人擔心2019年景氣反轉,但是與其猜測市場何時崩盤,不如找不受景氣循環影響、有定價能力的好公司,例如再窮也會吃的食品和藥品股,趁著台股下跌時買進,存股成本反而降低。

台塑和南亞是謝士英長期持有的存股名單,只要公司營運和獲利正常,就會安心長抱領股息。(台塑提供)
台塑和南亞是謝士英長期持有的存股名單,只要公司營運和獲利正常,就會安心長抱領股息。(台塑提供)

不管市場高低起伏,只要我手上有閒置資金,或者領到現金股利,就會一次買一張、慢慢買。

存股沒有停利停損的問題,目前我手上存股包括統一、台塑、南亞、大統益、長興、玉山金,以及國泰金等,只要公司營運和獲利正常,就會續抱,而且愈跌愈要買。

大學教授謝士英認為,每次出現股災都會有好價錢,是存股絕佳進場時機。
大學教授謝士英認為,每次出現股災都會有好價錢,是存股絕佳進場時機。

謝士英小檔案

  • 現職: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兼任副教授

  • 成績:18年存千張股票,累積4,000萬元資產,年領200萬元現金股利

  • 2019年存股策略:有閒錢就一次買1張、慢慢買進不受景氣影響、有定價能力的龍頭公司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2019存股攻略】愈跌愈敢買 存股達人6檔口袋名單大公開
【2019存股攻略】不怕股災 「不敗教主」陳重銘默默大買這檔股票400張
【2019存股攻略】景氣好壞都要吃喝拉撒睡 「華倫老師」周文偉加碼食品環保股